体育部课程表编排是以教务处下发的课程实施计划为依据,制定符合体育教学实际情况的一项教学管理工作。是保障体育教学活动顺利实施的一项基本制度。课程表编排要始终围绕利于保

证教学质量、利于学生学习、有利于教师的教学。为切实落实三个利于特制定管理办法。

一、课程表编排人员:

课程表编排人员要在体育部领导下,认真、细致完成工作。

    体育教研室主要负责一年级课程表编排工作,竞技教研室主要负责二年级课程表编排工作,工作人员:体育部秘书、计算机统计员。

    报名结束要及时统计数据,上报体育部。及时了解学生报名状况。上报数据包括:各类选项课男生和女生总人数;个人项目男女生第二志愿报名情况数据统计。具体课程表编排要求如下:

  • 一年级课程表编排基本要求。

1、避免资源浪费。人数要求:一个教学班人数控制在60人左右。

2、女生班尽量安排女教师上课,便于教师管理。

3、每学年教师平均授课8个教学班。两学期之间做微调。

4、教学班授课教师不固定,每个学期调换一下,有利于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5、处理好保证教学质量与满足教师个人要求的关系,要统筹兼顾。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教师一天安排两次课。

三、二年级课程表编排基本要求。

1、人数要求:一个教学班人数控制在50人左右、健美操60人左右、跆拳道40人左右。

2、要尽可能满足学生的意愿(第一志愿)。

3、个人项目(乒乓球、跆拳道、健美操)首先考虑满足女生选项意愿(第一志愿),不允许分流。超出场地、教学班限制的人数、师资条件,首先考虑分流男生到集体项目。分流原则:按

学生第二意愿所占各项目的人数比例、按各项目运动特点和参考学生身高、体重对学生进行分流。

4、集体项目(足球、排球、篮球)首先考虑男生意愿,不允许分流。同一个集体项目要求女生报名总人数达到30人,集中组成一个教学班,上课安排在每周三5-6节。报名人数未达到,按

学生第二或第三意愿对进行分流分流。考虑到男女生之间的差异,不允许男女生合班上课。

5、处理好保障教学质量与满足教师个人要求的关系,要统筹兼顾。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教师一天安排两次课。

注:1、排课前各教研室主任征询本单位老教师意见(每周课次)。

2、排课前尤其征询身体健康存在问题的教师意见,同意签字后上课。

                                   

 

 

 

 体育部

                                     2015/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