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保健课教学大纲

课程负责人:杨建林 编写日期:2018年3月

一、课程基本信息

1.学分:1学分

2. 学时:52学时(秋季和春季各26学时,学期26学时),每学期实践:22课时,考试4课时。

3. 考试内容:理论40%+功能运动40%+运动能力恢复20%+平时成绩(出勤:扣5/次)

4、适用专业:全校各本科专业大一和大二学生。

二、课程性质及学生应达到的能力

本课程是全校各专业大一和大二体质较弱或有某些生理疾病而不能从事剧烈体育运动学生开设的体育必修课。通过保健课的教学,使学生了解和掌握体育健身的目的意义,掌握保健养生的基础知识及健身方法,增强学生的体质,改善生理功能,逐步矫正其生理缺陷,使其获得身心的全面发展。并为“健康第一”终身体育打下良好理论与实践的基础。

三、课程目标

1、通过传授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使学生对自身的身体状况有进一步的了解,并能根据身体机能和生理特点选择较为适合的运动项目和方式,进行日常的体育锻炼。

2、能独立制定适用于自身需要的运动处方,会合理选择自己需要的健康食品,形成健康生活方式。

3、培养乐观向上、自强自信的精神和勇于战胜疾病、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

四、课程教学内容与基本要求

(一)理论部分:

1、运动处方与应用

2、运动与保健

3、运动与营养

实施办法:

1、两个学期

2、教学方法:媒体教学。理论内容上网课或挂到体育部主页,利用业余时间自学。

教学要求:掌握保健养生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并能利用所学的健身知识选择适合自己的科学体育锻炼方法,使之终身受益。

(二)实践部分:

1、功能运动:二十四式太极拳。

实施办法

1.1两个学期。媒体+课堂教学

1.2秋季学期学习第一段,春季学期学习第二段。

1.3教学要求:熟练掌握太极拳基础套路;并能利用所学的太极拳套路进行体育健身,提高身体活动能力,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从而达到终身体育健身的良好效果。

2、运动能力恢复:

实施办法

2、秋、春季两学期:

2.1自练内容:

一分钟连续对墙击球,一分钟踢毽子,一分钟持拍颠球:三项任选一项。

2.2团队组合技术:秋季学期:推挡或拨球。春季学期:正手攻球。

教学要求 :利用所学的运动技术和方法,体验运动的乐趣和成功感,促进学生身体运动功能恢复。

五、考试内容与标准

一、理论部分:40分

(一)内容

4、运动处方与应用

5、运动与保健

6、运动与营养

(二)实施办法:

1、两个学期

2、教学方法:

媒体教学:理论内容上网课或挂到体育部主页,利用业余时间自学。

3、考试方法

利用2-4学时(视学生人数)采用抽签2次的方法进行考试,临场答题给分。因身体不能参加实践部分考试的学生,采用抽签3次的方法进行考试,按抽签顺序各抽签分值为30分:30分:40分。

二、功能运动:二十四式太极拳40分。

实施办法:

1、两个学期。媒体+课堂教学

2、秋季学期学习第一段,春季学期学习第二段。

3、临场给分。

等 级

标      准

 

优秀

36-40

全套动作正确、熟练、轻柔缓慢、意识集中

 

 

良好

25-35

全套动作正确、熟练,比较连贯协调

 

 

及格

24-27

全套动作基本正确,能独立完成,风格一般

 

 

不及格

23以下

全套动作错误较多,不能独立完成

 

 

 

三、运动能力恢复:20分。

学生在秋季与春季学期考试时,从自练内容和团队组合技术中学生任选一项考试。

(一)自练内容:

1、一分钟连续对墙击球;

2、一分钟踢毽子;

3、一分钟持拍颠球:

考试方法:三项任选一项。10人一组考试。

 

时间

60秒

55秒

50秒

45秒

40秒

35秒

30秒

25秒

20秒

15秒

10秒

成绩

20

15

10

9

8

7

6

5

4

3

2

 

 

 

① 一分钟连续对墙击球。握拍方法要正确。脚距墙2米。击球时可以脚踩线,但不能过线,否则判考试失败。球接触到除球拍以外其他物体,判考试失败。

② 踢毽子脚移动超出两米范围,或毽子接触到除身体以外其他物体,判考试失败。

③ 持拍颠球:正反手均可,必须在2米范围内颠球,脚不得超出线。

④ 听到指令未开始考试的警告一次,并安排到下一组。

⑤ 45秒以上一次,40秒以下可以安排到下一组,再考一次。

(二)团队组合技术:

1、推挡或拨球。斜线推挡或拨球连续击球每一回合得1分,每组2次机会。

两人自由组合,学生可择课外人员陪考。

2、正手攻球。斜线攻球男生连续每一回合得1分,分满为止,每人2次机会。两人自由组合,学生可择课外人员陪考。

注:

1、自练内容主要针对的是因其它课程安排不能上保健课的学生。教师要对不能上保健课的学生对照教务处大课表进行核对,以甄别真假。确实不能上课的学生,需要经任课教师批准。

2、保健课26学时,每周安排两次课(根据报保健课学生人数确定),具体上课时间由任课教师根据大多数学生情况确定,学生根据自身情况任选一个时间上课。

3、平时成绩以出勤情况确定,每旷课一次从总成绩中扣5分。